北京市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暨北京大学遥感所2020年度会议圆满举行

​2021年1月17日上午,“空间信息集成与3S工程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会议”在遥感楼517室线下和腾讯会议线上同步召开。

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舟老师主持,出席的嘉宾包括学术委员会各委员和遥感所全体老师。北京大学学科办贺飞副主任和北京大学科研部张琰主任首先发表线上致辞,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刘瑜副院长也随后致辞,期盼遥感所团结各界力量、做出更多成果、输送更多人才。     

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培军老师对2020年实验室工作进行了年度总结汇报。李老师首先介绍了实验室的人员组成、研究方向等基本情况,接着对实验室今年取得的科研成果、尤其是6项标志性成果进行了概要介绍,最后展望了实验室2021年工作规划。
接下来,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周成虎院士、陈军院士、程承旗老师、黎夏老师、张良培老师、宫辉力老师、李京老师、黄铁军老师、童小华老师、郭殿升老师、林绍福老师、秦其明老师、李琦老师、陈秀万老师、晏磊老师、刘瑜老师等也先后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学术委员会主任郭华东院士最后对实验室年度会议进行了简要而精辟的总结。

总结会议结束后,四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带来了四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黎夏教授作了题为《地理模拟优化系统的交互式耦合建模及其在动态规划中的应用》的报告,来自北京大学的晏磊教授和覃建旗研究员则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偏振遥感:电磁波全参数高分辨率矢量遥感的明天》和《地球与火星高层大气的紫外遥感探测》,来自明尼苏达大学的朱递博士以《基于条件生成对抗神经网络的空间插值》的报告结束了整个上午的会议。四场专业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和热烈讨论,B站的同步播放观看人数也达到了近3000人。

经过中午的短暂休息后,“北京大学遥感所2020年度会议”在下午也在517室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张显峰老师首先进行了2020年遥感所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总结汇报,黄舟老师和杜世宏老师也分别对2020年度遥感所的科研工作和行政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分析。杜世宏老师还以本次学科评估的经验和思考,对遥感所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遥感所工作总结结束后,进入大会颁奖环节。本次颁奖,针对程承旗老师的突出工作,为程老师颁发了“特别贡献奖”;针对在“第二届北京大学遥感地信研究生论坛”中表现优秀的同学,颁发了优秀报告奖;此外,还颁发了2020年度的最佳论文奖、志愿服务奖、优秀服务奖、优秀班主任奖等奖项。

余下的会议时间里,遥感所各位老师展开了自由发言与讨论,线上线下,共抒心怀。会议在对遥感所现状和未来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