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一、中心概况

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Earth Observation and Navigation (CEON)Ministry of Education,以下简称“CEON工程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建设,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中国民航局郑州航空学院无人机研究院、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泛在无线射频识别公共技术支持有限公司和四川京元数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共建。项目于20071016日正式立项,2019131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同意通过验收,“正式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名义开放运行”。CEON工程中心以发展我国地球观测与导航(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自主技术及其产业化为导向,针对地球观测与导航产业链的需要,通过整合各共建单位优势资源,着力推动建立先进、高效、开放的地球观测与导航工程技术研发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空间信息中心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二、中心具体信息介绍

CEON工程中心主要从事对地观测(遥感)和卫星导航应用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工程中心的业务领域定位为“北斗时空智能”,即:基于北斗/GNSS和“数字(智慧)中国”平台的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围绕该业务领域,CEON工程中心集中力量研究遥感与智能飞行器、地理信息与智慧应用、导航与智能位置服务、时空信息集成与云计算、大数据与知识发现、数字经济与区块链六大发展方向的关键工程技术。

CEON工程中心依托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系/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工学院航空航天信息工程研究所/时空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信息科学中心、经济学院资源环境与产业经济学系,分别组建了六个工程实验室,以及分别与共建单位合作相继组建了五个产业化基地。CEON工程中心依托工程实验室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系统集成创新,依托产业化基地组织开展工程化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较好地建立了工程中心协同创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