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介绍

 

北大遥感发展基金

 

    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以下简称北大遥感所)创建于1983年,依托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是中国遥感发展的摇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遥感与地信领域的优秀人才。北大遥感所负责测绘科学一级学科、地理学科地理信息系统的全校教学、科研和产学研工作。值此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以及遥感所35周年所庆来临之际,秉承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北大遥感所确定了“定量遥感、时空智能”的测绘遥感一级学科方向,以崭新的面貌继续为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为支持北京大学教育事业发展,促进北大遥感所不断开拓进取,特设立北大遥感发展基金。

 

 

1975年开办的航空地质学习班,北京大学“第一期遥感培训班”

 

1977年10月6日长春空军侦察培训班合影

 

北大遥感所三十周年所庆

 

 

基金用途

 

北大遥感发展基金的主要用途如下:

 

1、奖教基金

遥感所现有师资队伍共30人,包括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特聘研究员3人和教辅人员2人。同时,遥感所面向全球长期招聘杰出人才担任讲席教授,诚邀来自世界各地的佼佼者相聚燕园共谋发展。为了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提高教职工投入教学科研工作的热情,探索建立更灵活多样的人才激励机制,延揽国际一流学术人才,遥感所设立奖教基金,用于奖励优秀教师、支持全球招聘讲席教授和访问学者等。

 

2、奖学基金

每一位来自北大遥感所的学生都是怀揣梦想,满腹激情,希望在此成就理想与信念。他们期望成为未来的科学家、工程师或企业家。为激励和支持遥感所学子的学术深造、创新创业等多种梦想,遥感所设立奖学基金。本基金用于设立遥感奖学金、支持优秀学生出国访学交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支持学生开展前沿性、实践性科学研究及创新创业。

 

3、遥感所发展基金

北大遥感所创建30多年来,一直得到校友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帮助。遥感所发展基金的设立,主要用于汇集非限定性用途捐赠,如支持北大遥感所名家讲坛、青年学术论坛、遥感楼一层实验室条件改善等等,增强遥感所与国际国内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已有项目:龙软科技遥感所发展项目

 

4、遥感建设基金

回顾历史,坐落于未名湖畔博雅塔旁的遥感楼承载了一代又一代遥感所人的梦想和记忆。面向未来,地球遥感大数据时代的学科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在北大遥感所飞速发展的三十多年里,由于空间和资金所限,配套设施并没有得到合理发展。遥感建设基金的设立,旨在支持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及其交叉学科发展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遥感楼层建设、教学、科研、产学研等。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

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