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北京大学遥感地信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空间信息集成与3S工程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办的 “第二届北京大学遥感地信研究生论坛”于2021年1月16号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会议通过《遥感学报》知网平台和B站进行同步直播,吸引了1.4万余人在线观看学习。

会议伊始,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任华忠老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北京大学地球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刘瑜老师发表致辞,他鼓励研究生们利用这次论坛机会展现自己的最好学术成果,加强相互之间的学习交流。之后,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李梅老师和任华忠老师分别做了题为《煤矿智能开采与虚拟仿真平台技术研究》和《月表温度和发射率遥感反演与应用》的邀请报告。

本次论坛设置了“遥感参数反演方法”、“地球大数据与分析”、“空间信息建模与分析”、“多源遥感数据应用”和“观测新技术与新方法”等5个专题,分别由范闻捷老师、万玮老师、李梅老师、崔要奎老师和任华忠老师主持并担任老师评委。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浙江海洋大学等院所的39名研究生、博士后进行了专业而精彩的学术报告。通过老师评委和学生评委客观公正的评议和打分,最终评选出了本次论坛的优秀报告奖,其中冯雨宁、朱思宇荣获一等奖,张兆旭、叶昕、乔淋伟荣获二等奖,曾晖、张瑞华、刘思远、姜凯文荣获三等奖。

“北京大学遥感地信研究生论坛”是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举措,第一届于2020年1月9日举办。受疫情影响,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报告和直播方式,与会者们积极热情,直播时段人气高涨,参会者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此次论坛的顺利举办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了北京大学遥感所内各个研究团队、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也加强了遥感所研究生与兄弟院校研究生之间的联系,为遥感地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