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ratulations to Professor Yan Lei on his election as a foreign academician of the Russian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

2021年10月28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Russian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RANS)主席库兹涅佐夫和科学院第一副院长、秘书长伊凡尼茨科娅联合签发了遥感所晏磊教授的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当选证书与工作证书;并向晏磊教授发来贺信,祝贺其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晏磊教授长期致力于航空航天遥感对天对地观测理论与技术研究,以导航确定时间(When)和地点(Where),以电磁波影像解析确定对象(What),保障国家安全自主利益。其主要贡献为:创建遥感地学和航空工业的技术融合理论以推动无人机遥感工业化过程,创建偏振矢量遥感和极坐标处理理论以推动地球观测高分辨率动态应用,破解深海深空自主导航定位技术的工程瓶颈以推动建立地球观测时空基准。从教30余年,晏磊教授共培养博士、硕士120余人,博士后21人,发表文献500余篇,其中SCI/EI160余篇,国际学术报告百余场;专著10本,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专利奖、国际知识产权局日内瓦发明展特许金奖等多类国内外奖项,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由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杰出科学家组成,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目前科学院拥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余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30多名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其中外籍院士包括了全球48个国家的杰出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