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琦教授荣获2017中国智慧城市影响力人物奖

    20171114日,智慧城市博鳌百人论坛在琼海市博鳌镇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全国近百家智慧城市行业高端研究机构和企业单位代表参会,共议共建共享智慧城市在中国的未来发展与市场机遇,李琦教授在会上作了“智慧城市2.0——后工业化时代的新文明”的主题报告。会议现场举行了颁奖典礼,李琦教授荣获“2017中国智慧城市影响力人物奖”,李琦教授的学生千方科技董事长夏曙东一并获此殊荣。

    李琦教授长期以数字地球、智慧城市系统理论、关键技术、方法、软件等为主要科研与教学方向,内容涉及地球与空间信息科学、空间智能计算与复杂地球(城市)系统参数化建模、大气污染与健康等,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为智慧城市健康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李琦教授率先提出“数字城市”概念,其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在“数字北京”和“数字上海”整体实施,“数字北京”2001年上线运行,一直是“数字城市”的标杆,支撑了2008年奥运会等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及城市的高效、安全运行。李琦教授提出智慧城市2.0概念,智慧城市2.0是数字城市的继承性创新,是创建后工业时代的新文明,从理论、技术、应用层面研究智慧城市2.0与数字城市的区别与联系。针对当前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李琦教授指出顶层设计要强调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和经济性,应着重研究分析城市的生态环境、文化资源、产业发展要素等特征及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编制有特色的顶层设计方案。2016年,为践行习总书记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指示,李琦教授主持完成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

智慧城市博鳌百人论坛由中国智慧城市百人会主办,新华网亿连数据资产研究院、中国软件协会信息主管分会、中国地理信息协会大数据工作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心理与人工情感专委会、中国西部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协会、河北省智慧城市建设联盟、河南省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专业委员会、江苏省智慧城市促进联盟、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黑龙江大数据产业协会等多家机构协办,旨在总结智慧城市当前阶段成果,梳理智慧城市行业优质资源,共商智慧城市发展大计,为各地城市智慧建设提供有价值的理念和伙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