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地信系列讲座第101讲|友谊悖论及其在地理健康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遥感地信系列讲座第101讲|友谊悖论及其在地理健康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7月11日,北京大学遥感地理系列讲座邀请到穆岚博士进行专题讲座。

 

 

 

   

穆岚博士现任美国佐治亚大学地理系教授,近年主要致力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分析疾病、健康及相关现象的时空规律。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友谊悖论及其在地理健康数据分析中的应用”。友谊悖论是已经经过严谨数学证明的一种现象,可简述为“你的朋友比你拥有更多的朋友”(Feld 1991),在社交网络分析和疾病传播模型中得到了有效的应用。同时,穆岚教授在讲座中也指出,友谊悖论往往是针对所有成员得到的整体平均结论,针对不同成员作用的过程缺乏详尽的解释。因此提议通过观察解读友谊悖论与网络密度及其它属性的关系来进一步了解这个过程。在此基础上,穆岚教授阐述了疫苗发放的实例,深入浅出地证明了友谊悖论应用到地理、健康数据分析上的有效性。

讲座后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田原老师、穆岚老师、刘瑜老师和高勇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