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7年第14届“定量遥感”研究生暑期课程顺利开班

北京大学2017年第14届“定量遥感”研究生暑期课程顺利开班

2017年7月3日,北京大学第14届“定量遥感”研究生暑期课程班顺利开班。北京大学遥感所秦其明教授主持了开班典礼。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陈镜明教授,应邀在“定量遥感”研究生暑期课程班做开班第一讲,讲授题目为“植被遥感:从结构参数到生化参数反演的进展”,第二教学楼480人大教室坐满了听课的学员。陈镜明院士结合陆地生态系统的碳水循环的遥感估算,重点讲授了植被结构参数和叶绿素含量的遥感方法及其应用。授课专家学者渊博的学识、宽广的学术视野,吸引了听课学员专注的目光(图1),也为“定量遥感”研究生暑期课程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图1 学员在“定量遥感”研究生暑期课专注听课

定量遥感是北京大学遥感所传统的优势研究方向,具有长期和丰富的科研和教学积累。20世纪八十年代,北大教师率先在全国开设了“遥感物理”研究生课程,并出版了《遥感物理》等研究生课程教材。为促进定量遥感的发展和推广,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遥感所连续举办十四届“定量遥感”研究生课程班,每年课程班报名人数都非常踊跃,今年,报名人数超过500人。参加“定量遥感”班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包括西藏、新疆、云南、青海和甘肃等西部高校的一些青年教师与研究生也不远千里,来该班参加学习。14年里,来自全国各地约2800多人次参加了“定量遥感”课程班学习。多数学员已相继走向教学科研工作岗位,成为我国定量遥感事业发展的骨干人才。

第14届“定量遥感”研究生暑期课程班集体合影

为了保证课程质量,课程班主持人多年来积极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童庆禧院士、郭华东院士、吴一戎院士、李小文院士、丁一汇院士以及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陈镜明教授等人先后在“定量遥感”暑期班亲自授课,徐希孺教授、顾行发研究员、梁顺林教授、李召良研究员、齐家国教授、张福清教授、孙国清教授、肖向明教授、刘红星教授、田国良研究员、张仁华研究员、张兵研究员、张继贤研究员、曾琪明教授、Rene Alex Gommes 教授、Ghulam Abduwasit博士等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也应邀前来授课。北京大学“定量遥感”研究生暑期课程班秉承“前沿热点、精品课程,无偿奉献,服务社会”的办班理念,无偿向社会奉献优质教学资源,为北京大学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