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VR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探索“第二空间”的无限可能

2019-01-07 11:23:53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大赛现场,选手与评委嘉宾合影

 

  2018VR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办。大赛以“第二空间”为主题,将科普教育、通识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以前沿的VR技术表现第二空间的无限可能。经过激烈角逐,两支队伍获得金奖。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设置了大学生组和教师组,并引入了新颖的大学生内容创业环节。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41所高校的87件作品,经过来自各界35名专家的交叉评审,最终评选出9组大学生作品和4组教师作品入围决赛。

  当天上午的决赛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陈斌副教授主持,入围的13个作品团队向评审专家报告了作品创意,展示作品海报和作品演示版本。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大学组北京大学的《小小地质学家》作品团队、教师组陆军装甲兵学院的《装备维修虚拟训练系统》摘得大赛金奖,北京工业大学的《基于Kinect的肢体康复训练系统》作品团队等4组作品获得了大赛银奖,北京大学的《绿地》作品团队等7组作品获得了大赛铜奖。本次大赛还评出北京大学游园清梦作品等5组作品获得优秀创意奖。

  除去奖项评选外,主办方介绍,大赛将从提交的作品创意文案中评出具有科学性、艺术性、可实现性并具有商业推广价值的VR创意作品,进行结对开发。“很多参赛选手提出的天马行空的创意都一定程度地转化为了VR作品,相信所有参与大赛的选手、指导老师都从本次大赛中获得了独特的收获和体验。”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张进江教授说。

  大赛总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表示,此次VR三创大赛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以前沿的VR技术表现第二空间的无限可能性,提出大学生创新创业新模式,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期待大学生们今后在VR创新创业中打开更多想象空间。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通识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情况。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老师介绍了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在整合社会各界资源,积极推动北京大学教学科研的工作情况。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媛介绍了北京大学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方面的情况。戴尔全球副总裁林浩介绍了戴尔公司在推动VR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过程中做出的努力。

  本次VR三创大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承办。

 

图为评委在现场体验学生们的VR创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