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120周年校庆暨中国测绘遥感地信学科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北大120周年校庆暨中国测绘遥感地信学科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2018424日上午830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北京大学地空学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以下简称北大遥感所)、教育部高校联合遥感应用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北大120周年校庆暨中国测绘遥感地信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教授,北大地空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教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原副局长、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宋超智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教授,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张兵研究员,北大遥感所所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论坛由“开幕式”(杜世宏主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科评议组会议”(龚建雅院士、吴立新教授主持)、“学科发展论坛I:测绘与遥感科学”(李清泉教授、李培军教授主持)、“学科发展论坛II:地理信息科学”(陈军教授、秦其明教授主持)、“北大遥感地信名家讲坛”、“特邀报告”(张显峰教授、刘瑜教授主持)等环节组成(议程见附1)。李德仁院士做了“展望大数据时代的测绘地理信息学”的主旨报告。

开幕式由北大遥感所杜世宏副所长主持,来自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武汉大学、深圳大学、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兰州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建筑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近50名学校/院系负责人及测绘遥感地信学科领域知名专家,以及北京大学傅绥燕、李培军、李琦、秦其明、晏磊、曾琪明、刘瑜、张显峰、杜世宏、李梅、法文哲、黄舟、林沂、任华忠、崔要奎等19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傅绥燕部长致欢迎辞并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她从双一流建设的国家战略和北京大学所承担的历史使命的角度阐述了本次论坛的必要性,高度肯定了北大遥感所过去35年的发展,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对北大遥感所学科建设提出了要求。她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开展学科建设的高端平台,也希望与会专家为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blob.png

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教授致辞

 

李培军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北大地空学院和遥感所的历史和现状,并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北京大学地空院党委书记李培军教授致辞

宋超智理事长在致辞中对北大120周年校庆和遥感所35周年所庆表示祝贺,从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战略的高度阐述了新时代测绘遥感地信学科面临的使命、机遇和挑战,并表示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将与与会专家一道,共同推进学科的发展。

blob.png

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宋超智理事长致辞

李德仁院士在致辞中提到在改革开放40年里,中国的测绘遥感地信学科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测绘遥感地信学科正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号召大家积极面对。并鼓励北大遥感所突出“小而精”的特色,抓住“定量遥感”和“时空智能”两大方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进行创新,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

blob.png

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致辞

校友代表张兵研究员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与北大的不解之缘,并表示中科院遥感地球所愿意积极参与中国测绘遥感地信学科的发展建设。

blob.png

校友代表张兵研究员致辞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龚健雅院士传达了3月27日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包括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学科目录调整、学科发展报告编写等方面。

blob.png

龚健雅院士传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精神

在学科发展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测绘、遥感、地信学科的现状、问题及前景进行广泛深入交流,分享成果与经验,探讨问题和动态。不仅加强了单位间的了解,同时也形成了测绘遥感地信学科需要携手共创辉煌的共识,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将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学科的发展。

blob.png

论坛现场

在北大遥感地信名家讲坛和特邀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教授以“人工智能对测绘遥感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领讲北大遥感地信名家讲坛9讲、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林珲教授以“从地图到GIS和虚拟地理环境-关于地理学语言的演变“为主题领讲北大遥感地信名家讲坛第10讲。8个特邀报告一起,为首都高校的1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遥感和地信的学术盛宴

本次论坛进行了网络直播,场外观看直播的人数达到1000人次以上,受到了同行的广泛关注。

blob.png

与会专家合影

 

 

 

 

论坛花絮

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blob.png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