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激光遥感探测前沿博士生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27-28日,由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以下简称北大遥感所)主办、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资助的“2019年全国激光遥感探测前沿博士生学术会议”在北京锡华商务酒店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优秀硕博研究生出席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在新型激光遥感与探测技术不断涌现的背景下,创新性地充分挖掘科研活动一线博士生的潜力,针对下一代激光遥感与探测技术如何发展的前沿问题等开展了学术交流与深入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北大遥感所林沂研究员主持,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教授代表主办方作开幕欢迎致辞,中国感光学会遥感技术专业委员会毛曦副主任、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习晓环秘书长、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卫征常务副秘书长分别从仪器研发、数据处理和应用拓展三个角度,表达了对从事激光遥感与探测前沿技术研发硕博研究生的殷切希望和对此次会议举办的良好祝愿。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接下来,来自桂林理工大学的周国清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的王成研究员和北京大学遥感所的林沂研究员从仪器研发、数据处理和应用拓展三个角度,分别作了精彩的激光遥感与探测前沿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

        随后的四场分论坛,由起引领作用的专题报告和硕博研究生报告组成。专题报告由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山大学、国家林草局规划与设计研究院、泰来三维、林业科学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和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六位学者带来。硕博研究生报告由来自北方民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南京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等的硕博研究生带来。现场气氛热烈,每次报告结束后,与会者都积极进行讨论交流,共同探讨激光遥感与探测领域的相关前沿与基础问题。


硕博研究生作报告

      28日上午,在最后一场报告结束后,在林沂研究员的主持下举行了颁奖典礼。经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评选,共有多名硕博研究生分别获得了“优秀青年论文奖”和“优秀青年报告奖”,诸多优秀的科研成果及积极进取的科研态度预示了该领域下一代的科研实力。


优秀青年论文奖和优秀青年报告奖颁奖

     本次会议聚集了全国涉及激光遥感与探测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优秀硕博研究生,共同探讨了激光遥感与探测技术的新模式、新发展、新趋势,积极推动了激光遥感与探测领域的理论、技术和应用的发展,为从事该领域及相关学科研究的年轻学子搭建了高起点、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