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四届遥感地信青年论坛(一号通知)

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简称北大遥感所)是中国最早开展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与教学的单位之一,以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和卫星导航与定位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创新和重大行业应用以及创新性人才培养为目标,经过30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外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北大遥感所是系/所两位一体的教学科研单位,拥有一级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及其下的二级学科“摄影测量与遥感”与“导航与位置服务”,一级学科“地理学”下的二级学科“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生专业和本科生“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地理学与测绘学两个一级学科流动站。

1983年北京大学遥感技术应用研究所正式成立,1994年改名为现在的北大遥感所。从最初的地质航空遥感培训到地图学与遥感专业研究生培养,再到1999年开始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招生,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拓展为集7个机构于一体的教学科研单位:北大遥感所、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国家遥感中心技术培训部、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高校联合遥感应用研究中心、北京市空间信息集成与3S工程应用重点实验室、国际空间信息技术培训研究院北京大学分院。

全球遥感对地、对空观测系统飞速发展,地球遥感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日趋广泛。北大遥感所是北京大学多学科教学与科研的一个窗口,也是中国教育界多学科研究的一个亮点。秉承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未来几年,北大遥感所将营造开放自由的学术环境、吸纳全球顶尖的人才和技术、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团队、打造软硬件齐全的科研平台,与有志加盟者共同筑梦未名。

北京大学第四届遥感地信青年论坛将于2020年5月22日~23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旨在为遥感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以及相关交叉领域的海内外青年学者提供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值此遥感所建所37周年之际,诚邀海内外优秀学者和校友相聚美丽的燕园,交流学术前沿热点,增进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定量遥感、时空智能”以及遥感、地信前沿交叉领域的未来发展。

一、申请条件

1、在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获得博士学位,年龄不超过40岁。

2、目前在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有正式教学或科研职位,或在海外从事博士后研究的科研人员;或学术成绩特别突出的海外知名高校在读博士生;或国内学术成就突出、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学者。

二、日程安排

本次论坛采用“特邀报告+主题报告+座谈参观”的形式举行。拟定日程如下:

时间

议程

地点

5月21日全天

报到

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5月22日上午

特邀报告、主题报告

5月22日下午

主题报告

5月23日上午

圆桌会议

北京大学遥感楼

5月23日下午

校园参观、自由交流

 

三、支持方案

1、为受邀学者提供往返北京至现就职或求学单位的交通费用;

2、论坛举办期间提供受邀学者的食宿。

四、报名方式

申请作报告的青年学者请于2020年4月1日前填写“附件1_申请表”并提交支撑材料(个人详细简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irsgis@pku.edu.cn,邮件标题“姓名-单位-北大遥感青年论坛报名”,中英文皆可。论坛主办方将进行筛选并最终确认邀请名单,411日前将邀请信发送至申请人本人。有问题请电子邮件咨询:irsgis@pku.edu.cn

论坛同时欢迎相关领域青年教师、科研人员、研究生及校友参与交流,请感兴趣者填写“附件2_回执表”,主办方将通过电子邮件通知后续日程安排。

 

 

 

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2020年1月16日

相关附件: